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网 >> 工作动态

刘剑民同志为河北监狱系统“政治改造大讲堂”率先讲授第一课

2019-05-08 09:30:00

刘剑民同志为河北监狱系统“政治改造大讲堂”率先讲授第一课

要求全省罪犯强化“五个认同”加强思想改造

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建设者和追梦人

强调各监狱一把手要上好本单位“政治改造大讲堂”第一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部署,全面推进司法部提出的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5月6日,全省监狱系统“政治改造大讲堂”正式开班,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剑民以《强化“五个认同”、加强思想改造,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建设者和追梦人》为题,在石家庄监狱警示教育中心,为全体罪犯率先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玉佩、石家庄监狱监狱长刘建华参加活动。

  课堂上,刘剑民副厅长开宗明义、条分缕析,用亲和易懂的平实语言,为罪犯讲解如何把握政治方向、如何落实“五个认同”、如何矢志踏实改造。内容之精彩激起在场听众阵阵掌声,道理之深刻引发服刑罪犯思过向新。

  刘剑民指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4月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带头为师生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高度重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4月24日,省长许勤在河北科技大学作思想政治课报告时,提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河北监狱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化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提出的“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就是要全面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把加强对服刑罪犯的政治改造作为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开展这次“政治改造大讲堂”,就是河北监狱面向全体罪犯开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把政治改造贯穿、渗透、深入到各项改造之中,做到事事讲政治、时时讲政治、处处讲政治。要把今天的第一课,作为河北监狱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的奠基石,作为河北监狱打响、打准、打赢政治改造战役的总号角,作为河北监狱“牢记使命、争创一流”的动员令,办一流讲堂、讲先进理论、求最好效果。

  刘剑民强调,全省罪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情感上、目标上、实践上主动接受“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强化认同党的领导,通过对先进理论的学习研读,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以史明鉴、以实明辨,切实感受到热爱党、崇敬党、感激党、信任党的澎湃激情,形成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长期自觉。要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无论我们是谁,我们是什么年龄、什么身份、什么经历,都应该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都应该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一切。要强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我们每一个个体做为中华民族一员,要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共存共生观念,始终把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摆在首位。要强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积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法治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规范、自律、熏陶、导向自己的文化根基和文化素养,使自己真正实现文化蜕变,真正成为正能量的守护者、传播者。要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从本质上、道路上、理论上、制度上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罪犯在狱内要脱胎换骨、积极改造,出狱后要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定因素和积极力量。他勉励全省罪犯要紧跟时代步伐,把“五个认同”合力融入改造,学政治、学文化、学技能,不断修正自我、提升素质、锤炼身心,努力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不给自己家庭添麻烦,走稳、走好改造生活每一步,努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刘剑民要求,河北监狱系统在思想上要重视“政治改造大讲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学扎实,要把“政治改造大讲堂”置于监狱“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重要环节、重要位置来抓,各狱所一把手也要在各单位“政治改造大讲堂”上好第一课。同时组织上要得力,要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为标准,遴选干警授课主力;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聘请社会专家教授到“政治改造大讲堂”传经送宝;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网络资源,由各监狱发挥所长,制作精品光盘课件,实现全系统共享。课程上要创新,针对服刑罪犯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及时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把具有河北特色和监狱特点的教育元素有机融入相关课程,努力提升“政治改造大讲堂”的课堂效果和听众亲和力,有效满足服刑罪犯的改造需求。

关键词:

责任编辑:庞会武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