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网 >> 工作动态

【盘点】2018年河北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六大热词”

2019-01-17 09:57:21

强化政治引领抓必有痕  落实改造宗旨踏实竞进

  一个年度的热词,一个年度的缩影。挥手2018,河北监狱系统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工作新格局,牢牢把握教育改造正确方向,接连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和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在推进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探索“内省”矫治技术、推广“监狱心理情景剧”、组织“监狱开放日”、开展民警“授课大比武”活动等方面不断发力,全省教育改造呈现出“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有突破”的良好工作态势。

  热词一:“五个认同”——感恩教育宪法教育双管齐下

  省监狱管理局按照政治改造要求,以强化服刑人员“五个认同”为切入点,针对我省教育改造工作特点,接连出台多项具体要求,促进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

  2018年3月,下发《关于开展“培树感恩心态追求阳光人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各监狱组织开展学习感恩经典、诵读感恩誓词活动,推行“内省”矫治方法,创新亲情帮教形式,有效培植了服刑人员“懂义利、明是非、敬法度、尚道德、讲诚信”的精神信仰。

  2018年4月,印发《罪犯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为增强服刑人员敬法畏规意识,各监狱开设“宪法大讲堂”,组织以宪法学习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全面学习宪法精神。其中,深州、女子监狱举办的以“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将宪法学习推向高潮。

  2018年7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罪犯政治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治改造方向、内容,各监狱设立“政治教育大讲堂”,积极开展“学党史、看今朝、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让服刑人员每周收看新闻联播、接受时事政治教育成为常态化,重要节日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得到刚性落实。

  热词二:危险性评估——监狱“科学预警”新利器

  罪犯危险性评估,是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采集罪犯静态、动态信息,导入罪犯危险性评估系统,从而精准定位罪犯危险等级和危险类型的技术方法,是监狱工作方式从主观经验判断向客观数据分析的重大转变。

  做为司法部指定的全国罪犯危险性评估试点省份,河北监狱系统加速推进罪犯危险性评估工作。目前,全省监狱新入监服刑人员危险性评估率已到达100%,并积极探索中期评估、即时评估,“精准预警、超前防范”作用初步显现。

  2018年2月,评估队伍壮大,16人增加到33人;

  2018年4月,召开罪犯危险性评估推进会;

  2018年6月,出台《罪犯入监危险性评估实施办法(试行)》;

  2018年11月,召开罪犯危险性评估培训班。

  热词三:“内省”教育——传统文化成为改造罪犯新技术

  监狱“内省”教育,就是让服刑人员在封闭环境内,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用7天时间反复思考三个问题:她(他)为我做了什么,我为她(他)做了什么,我给她(他)添了什么麻烦,最终知情感恩。为此,我省以冀中监狱为试点,积极深入探索,全面总结经验。

  2018年3月,在全国监狱系统中首次开展“团体内省”技术验证活动,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剑民现场指导工作,并出作重要指示。此次活动为期7天,共有47名新入监罪犯参加,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2018年6月,省监狱管理局组织我省11所监狱的20余名民警导引师参加了为期7天的体验式培训,还特别邀请了北京、江苏、广州等省份兄弟单位专家协助培训。在此期间,参训人员封闭在监狱内省教育中心,停止一切外界交往,吃住在狱内,全身心投入到体验活动中。

  热词四:心理情景剧——技术破解罪犯心理桎梏

  监狱心理情景剧是针对服刑人员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运用情景再现手段,让服刑人员走上舞台,自编自演,重新感悟心路历程的一种心理矫治技术。全省监狱系统不断探索服刑人员心理矫治技术新方法新技术,推动心理矫治工作从被动心理咨询向主动心理疏导转变。

  2018年6月,我省10所监狱在鹿泉监狱举办了为期2天的“监狱心理情景剧”观摩培训,邀请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专家传授了角色扮演、雕塑、未来镜等专业技术。此后3个月,各参训单位陆续开展了“监狱心理情景剧”汇演竞赛,参赛剧目达到204个,经省监狱管理局评选,共产生一等奖剧目9个,二等奖、三等奖剧目若干。

  热词五:“监狱开放日”——带你走进真实的监狱

  自2016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就适应社会形势,对外敞开狱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高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5月,全省各监狱再次集中开展了“监狱开放日”活动,展示新时代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果,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将“监狱开放日”与就业推介相结合、与执法公开相结合、与“一监一品”建设相结合、与“感恩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五结合”工作模式。

  在此期间,入狱参观人数达到1500余人次,265家社会企业带来了2400余个招聘岗位,1500余名即将刑释人员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其中,石家庄监狱“开放日”活动相关报道被新华社刊发后,5天内累计点击数就高达67万余次,高居河北频道新闻类榜首。此次“监狱开放日”活动已然成为一场有法度、有温度的监狱工作展示盛会。

  热词六:“授课大比武”——特殊园丁本领强

  头顶国徽、肩担重任,监狱人民警察不只担负刑罚执行重要职责,还承担着为服刑人员传道授业解惑的艰巨任务。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民警教师队伍执教水平,全省各监狱组织基层民警走上三尺讲台,用国学文化、法制道德、心理健康等知识,助力迷途浪子弃恶向善,重获新生。

  2018年7月~12月,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的第二届民警教师“授课大比武”活动在全省各监狱举行,通过对各单位上报的优秀授课视频进行评选,产生“十佳干警教师”10名,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对获奖人员和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关键词:

责任编辑:庞会武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