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网 >> 警察风采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干警张红杰

2019-07-12 10:38:59

  爱心拯救生命无言写就大爱

   ——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干警张红杰

 
 

  2014年5月16日上午,44岁的张红杰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省二院”)的病床上,正为江苏的一位白血病患者“汇集”生命的希望。

  张红杰,石家庄监狱的一名狱警,也是一位正待高考的孩子的爸爸,他曾试图瞒着同事和家人悄悄地完成捐献,但入院向领导请假时,他不得不“交代”了实情。当同事“埋怨”他太过低调,这个坚韧而有担当的汉子说,“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儿。”

  生命的缘分

  5月16日早晨7时30分,省二院血液科繁忙如常。可对张红杰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半小时后,他将走进采血室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红杰的电话一直很忙,上一个刚刚挂断,接着铃声又响起,病房前还站了一排来看望他的同事和朋友。“人缘儿很好。”记者跟他开着玩笑,他却一脸轻松,“家人和朋友们都很紧张,反倒我自己没啥压力。”“医生都讲过了,捐髓没危险,对身体也无害,要是真能救人一命,哪怕就是受点罪咱也值得。”张红杰是一名有着近20年警龄的老狱警,一米七八的个头儿,偏瘦,说话声不大,却透着一股坚韧和担当。

  8时,张红杰走进采血室,医生在他两个手臂上插上了两个浅黄色的橡胶管子,病床旁边的血液分离机也运行起来。张红杰躺在病床上,表情坦然,透过门上的窗户,不时地对着门外的朋友和同事微笑。

  12时40分,造血干细胞分离结束,在床上躺了4个多小时的张红杰坐起来。“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就是躺时间长了,胳膊有点麻。”任务完成,张红杰很平静,但当从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赶来的医生递上一封没有署名的感谢信时,他陷入感动之中。

  由于中华骨髓库有供、受双方个人信息保密的规定,这封感谢信没有署名,就连开头的称呼都是这样的———“供体,你好。”看着信中溢满的感激,张红杰有些哽咽,他认为微不足道的一点付出,对于另一个生命却是全部的希望。

  曲折的捐献

  从参加工作,张红杰有过5次献血的经历。2009年,在第5次献血时,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没想到,4年后他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他的血样和江苏一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没想到巧合会降临到我头上。”接到电话,张红杰有些小小的激动,爽快地答应进行二次配型检测。去年12月5日,经过二次高分辨配型检测,结果显示两人血样非常匹配。这个结果让张红杰兴奋中带着紧张,虽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略有了解,但毕竟没有亲见亲历,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

  今年3月17日,张红杰进行了体检,“节外生枝”的事出现了,他被查出了淋巴结炎,并且有癌变的可能。“我们当时就想,自己的身体要紧,红杰肯定放弃了。”河北红十字会业务部主任张忠桥得知体检结果感到十分惋惜。“没想到,时隔几天,他给我打来电话说,他的淋巴结炎好了,捐献的事儿咱们还接着来。”张忠桥说,体检后,张红杰就去咨询了内分泌科专家,他的淋巴结炎是良性的,很快就治愈了。“他给我打的这个电话让我很意外,很感动,红杰真是仗义。”

  5月8日,双方确定了移植计划,并确定在16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善意的隐瞒

  在这之前,张红杰没和任何人提过这件事。确定捐献日期后,需要跟单位请假住院,这事再也瞒不住了。“8日那天,他拿着红十字会发给他的公函,找我来请假,我才知道这事,这么大的事他也憋得住。”石家庄监狱狱侦处刘建琪处长埋怨道。

  得知张红杰捐髓的事儿,单位同事里一下子炸开了锅,“老张也太低调了。”5月16日早晨,值了一晚夜班的政治处主任赵红卫直接就从单位赶了过来,不值班的同事们也纷纷赶来,大伙儿开玩笑,张红杰是咱们省监狱系统首个捐髓的狱警,大家都觉得跟自个儿捐髓一样脸上有光。

  除了没告诉同事,张红杰的家人也一直被蒙在鼓里。张红杰的女儿正在读高三,还有20多天就要高考了,为了不影响女儿,张红杰一直没漏“风声”,直到需要住院,实在瞒不住了,他才跟家人“交代”了实情。

  “家人也都挺理解的。捐献干细胞,救人一命,其实平时我们在监狱里,干的也是‘治病救人’的活儿。”张红杰笑笑,没觉得自己干了啥大事儿。

关键词:干细胞,捐献,张红杰

责任编辑:张鹏宇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