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网 >> 工作动态

【讲述】二十三年寻亲梦

2019-04-04 14:13:02

  年幼走失的他,如今在监狱服刑,母亲苦苦追寻23年,终圆寻亲梦。2000多公里寻亲路,8000多个日日夜夜,讲述这一段来之不易的重逢故事。

  失散

  1996年冬天,在贵州,5岁的他走丢了。20年里,他从没忘记母亲温暖的怀抱,但记忆却给他开了个玩笑,母亲的微笑已变的模糊……

  20年里,母亲从没忘记儿子牙牙学语时的情景,可岁月不饶人,很多事她已记不清,1996年12月17日,她却一直都记得。这一天,儿子丢了……

  找寻

  从那天起,母亲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儿子在哪儿?去哪儿找?打工,摆摊卖菜、卖水果攒钱凑路费,48岁的她,还学会了打字,在网上发信息……8000多个日夜,无数次的问询,一次一次的失望,从没停止过找寻,母亲相信一定会找到,她心中有这个执念。

  2019年3月,公安局的一个电话告诉母亲,儿子找到了,在河北省沙河监狱服刑。

  “您再说一遍,是我儿子吗,是真的吗?”

  “是的,两次DNA数据比对都成功了。但是会见需要征求当事人的同意。”

  母亲又一次看到了希望。

  徘徊

  “关林,你的亲生父母找到了。”当民警李冲把这个消息告诉他时,关林的态度却出乎意料的固执。

  “我不想认,他们只是我脑子里的一个记忆,我觉得我们之间没有感情了。”

  关林这句话让干警李冲感到痛心,为他的父母而痛。“认不认是你的自由,我想让你先看一看这两张照片。”一张寻人启事的照片、一张泛黄破损的合影,倾诉着一对夫妻艰难的寻子路。“你知道父母找了你多少年,我也是为人父母,对子女的牵挂现在的你可能还无法理解。”“找不到你,父母会遗憾一辈子,找到你,却不能相认,他们会痛苦一生。”

  “你再好好考虑考虑。”民警李冲已记不清第几次向关林说这句话了。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监狱广播站传出了这首曲子,是民警李冲专门为关林点播的。

  这天,干警李冲找到关林:“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我不知道该和他们说什么。”

  “先叫一声爸、妈吧。”

  关林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在想什么?父母是否还认得他?还是……

  李冲再次拨通了关林父母的电话“他同意了。”

  相见

  2019年3月7日,母亲踏上北上的列车,26个小时后,列车停在了邢台站。从狱政科办完手续到会见室的路并不长,可母亲似乎要用尽全身的力气才能走到。

  见到儿子的一瞬间,母亲已经无法站立,埋藏在心底23年的痛苦和思念化成了泪水。走失时,儿子还不到母亲的腰边,相见时,儿子比母亲还高。“没错,没错,就是我儿子,我认得,我认得。”母亲已是泣不成声,是心酸、是喜悦、更是幸福……

  “我找你找了很多年,你知不知道?妈妈为了找你,吃了很多苦,在妈妈心里非要找到你不可,今天,总算找到你了。你要好好改造,妈妈等你回来!”

  “嗯,——妈!”关林点了点头,他看到母亲露出了一丝微笑,原来母亲的微笑他一直都没忘记。

  二十三年再重逢,二十三年再相聚,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刻。

  2019年3月8日,干警李冲觉得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的早了许多……

  万水千山,亲情隔不断,冬去春来,心相连,梦在,终会相见!

  (文中关林为化名)

关键词:

责任编辑:庞会武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