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

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2018年服刑人员秋季运动会

2018-11-12 16:14: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五大改造”工作要求,进一步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不断开创教育改造工作新局面,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了2018年服刑人员秋季运动会。200余名未成年服刑人员参加,22名服刑人员家长参加了本次运动会。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300余名服刑人员昂首挺胸,按照管区顺序整齐地排列出六个方队,依次接受检阅。开幕式上,全体服刑人员齐颂“感恩誓词”,充分展示省未管所丰硕的教育改造成果。通过开展红歌竞唱、国学背诵、广播体操、队列比赛等项目,集中展现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全体服刑人员积极向上、改造自信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对各管区组织能力和文体竞技水平进行了一次大检阅。

  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委员、一级警长任永兴表示,红歌对唱、国学背诵、体操演练、队列训练等涵盖“五大改造”各个方面,将其列入比赛项目,可以进一步强化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规范意识、荣誉意识和竞争意识,实现由队列训练带动日常改造的自觉养成,最终达到激发服刑人员改造内驱力、维护监管安全的目的。同时,也是对监所干警管理训练技能的一次考核。

  此次运动会,省未管所首次邀请未成年服刑人员家长共同参与比赛。在两人三足跑环节,服刑人员李某的母亲腿脚不灵便,他搀着母亲慢慢走在最后,他认为,比赛名次远没有和母亲多相处一刻重要;双人跳绳环节,服刑人员林某和妹妹全程无差错,遥遥领先,比赛结束后,两人相拥而泣,这个默契虽然来的有点晚,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踩气球环节,几乎所有服刑人员都把亲人“藏”在身后,所有服刑人员认为,不能在乎输赢,不能把亲人的鞋踩脏了——一个朴素“小心思”折射至深“大感恩”。

  “省未管所按照省监狱管理局部署,创新教育改造内容和方式,把亲情帮教作为教育改造工作的突破口,推动“五大改造”在省未管所落地生根。”教育改造科科长耿亚洳说。“亲情帮教助力这些服刑人员成为了改造标杆,这有力的证实了以亲情帮教促服刑人员改造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为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教育改造科精心设置了适合大多数服刑人员参与的趣味比赛项目。比赛现场,服刑人员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激烈的比赛场面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拔河”“呼啦圈过山车”比赛,场面宏大,气氛热烈,全面表现出各参赛队气势如虹的风采和团结拼搏的精神;“立定跳远”“踢毽子”比赛,各参赛队员暗中较劲,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是服刑人员个人风采的最佳展台;“答题跑接力”“转呼啦圈背规范”比赛,题目包含核心价值观、宪法、国学和心理等内容,寓教于乐,风云变幻,不仅考验身体素质和技巧,更是服刑人员改造效果的“试金石”……充满趣味性与技巧性的比赛项目,让更多服刑人员的个人才能得到展现,减缓改造压力、增强改造信心,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为将来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本届运动会既是对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省未管所准确把握新时代监狱工作脉搏,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的一次大检阅。”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卫军讲到。一直以来,省未管所围绕“五大改造”新格局,始终坚持政治改造为统领,牢固树立监管改造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积极拓展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切实推进劳动改造的功能回归。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罪犯的各项教育改造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改造罪犯的新路径、新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改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监所的持续安全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庞会武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