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

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刘江

2019-07-12 10:39:09

  危难之处显身手

  ——记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刘江

 
 

  刘江,男,1973年出生,1991年12月入伍,1995年退役后一直在衡水监狱工作。2011年7月23日,刘江同志勇救两名落水游客的事迹,奏响了一曲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丽凯歌。

  7月23日下午13时左右,刘江驾车途经衡水湖时,忽然听到大呼“救命”的叫声,顺着呼叫声的方向望去,他看到就在不远处两个人正在水中挣扎。情急之下,刘江顾不得脱掉衣服,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水边,纵身跃入水中。时间就是生命,刘江以最快的速度先是用力把刘先生托到岸边,随后又急忙游回,拼尽全身力气把田女士救上了岸。此时的刘江已精疲力竭,上岸后一下子就瘫坐在地上。围观的游客纷纷向刘江伸出了大拇指,并自发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后经了解,被救出的两名落水游客是在衡水市区一家服装厂打工的田女士和刘先生。据田女士事后回忆,当天,她随同朋友刘先生在衡水湖边游玩,当他们走到沙滩浴场东侧,见到湖水清澈见底,不谙水性的他们下到了水中,玩兴正浓的他们忘记了湖水深浅不一,随着一步步朝里走,水也越来越深,殊不知,危险也在一步步向他们靠近。因为水底较滑,加上有水草,等到刘女士发现水已到达自己的腰部想走回去时却已不能控制自己的步伐。慌乱中,她滑进了深水区,而且,越挣扎陷得越深。同行的刘先生见到这种情况,慌乱之中忘记了自己不习水性,本想救田女士的他也一同滑进了深水!在水中挣扎的他们发出了“救命”的呼声,湖水也呛进了他们的嘴巴,意识,在一点点消失……

  重新回到阳光下的二人睁开眼睛后,一个伟岸的身躯映入眼帘,充满关切的眼神望着他们,湖水还在从衣服上滴下。他们明白,是眼前的这位好心人救了自己!对于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人,他们急切地想知道恩人的姓名。但刘江同志只以一句“没什么的,以后可要注意了”婉拒了。后被救者费尽周折,多方打听,才了解到自己的救命恩人是在衡水监狱工作的警车司机刘江。而且刘江同志回到单位后从未向任何人提及自己救人的事。

  刘江同志在部队服役时,就经常帮助同志。到衡水监狱工作后,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生活中,乐于助人。是一个领导心中的好同志、大家眼中的热心人。勇救落水游客对他而言,只是一件平凡的事情,这只是他平时点滴生活的折射,也充分表现出了刘江同志助人为乐、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高尚品德。

  事后,刘江同志的英雄事迹在衡水监狱干警工和广大衡水市民中广为传赞,燕赵都市报、衡水电视台和衡水晚报纷纷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2012年12月25日,刘江同志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并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12(法制)频道“从我做起”栏目组采访,面向全国播出。

关键词:刘江,衡水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