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

2014年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张福良

2019-07-12 10:39:57

  甘于奉献争做标兵

  ——记2014年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张福良

 

  张福良恪尽职守,倾洒热血,以无怨无悔的监管卫士本色,为全省监狱干警树立了标杆。因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他先后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记河北省监狱管理局个人三等功;2002年10月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授予省级个别教育能手和省级个别教育标兵;2003年12月河北省人事厅授予其“教育转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荣记三等功奖励;2012年7月,被河北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监狱系统教育改造罪犯的行家里手,该同志始终坚持学理论、钻业务、强素质、提技能,无论多忙,他都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经他翻阅并保存在单位的监狱业务书籍近1100余册,撰写学习心得近百篇、笔记本用了120多个,并总结出罪犯教育改造经验80多项在干警中进行学习讨论和推广。工作以来,先后形成“以文化促改造探索”、“三课教育互补互融推进罪犯改造”、“教育改造工作的成功案例”等40多项管理措施被分局推广,“老弱病残犯教育改造”、“拓展罪犯思想教育渠道”、“罪犯教育改造手段创新”等21项管理经验在全省监狱系统推广。工作创新的理论研讨论文曾8次在华北片监狱理论研讨中获奖。

  1997年张福良提任教育科副科长并主持教育科全面工作以来,他讲授的各种备课资料摞起来有1米多高,通过亲自授课和组织罪犯开展自我剖析等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入监罪犯反思自我,先后有***名罪犯主动交代余罪。2000年4月张福良任教育科科长后,积极创新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利用分局电教系统制作播放文化教育教学片,当年就取得罪犯脱盲教育全省监狱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教育科被评为2000年国家“中华”扫盲奖。10几年来,他还组织制作电教专题片410余部,制作罪犯行为规范教育短片520多部,在全分局各监狱推广适用,2011年组织制作的“罪犯文化教育电教片”在全省乃至其他省份广泛使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全省开创了监狱罪犯教育改造事业的新局面。

  2000年监狱收押“***”罪犯后,张福良带领攻坚小组冲锋在前,日夜奋战,成功转化了***名“***”罪犯,此项工作曾多次受到省监狱管理局的奖励和肯定。为摸清狱内犯情,张福良坚持每周参加各监区思想动态分析会,并组织召开监狱思想动态分析会,针对犯情动态针对性地制定教育改造措施,稳定狱内秩序,近五年来他和罪犯谈话累计5000余人次,成功转化顽危犯***名,重点犯***名。

  进入2010年以来,张福良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强化罪犯“三课”教育,大力推行集体教育,使监狱教育改造罪犯工作实现了教育时间、教学内容和干警授课三落实,脱盲率、法律道德及格率均为100%。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改造罪犯,组织鉴定帮教协议书共签订帮教协议书***份,协议覆盖面达93.74%。组织新入监犯心理测试***人次,建立罪犯心理档案***份,进行心理咨询454人次、心理矫治72人次,建立心理矫治案例6份,出具罪犯出监改造质量评估报告***份。利用狱内宣传报道媒介,弘扬狱内改造正气,打击狱内违规抗改歪风邪气,组织编辑印发狱内报纸《新岸》36期,上报稿件1645篇,刊登稿件172篇。抓好狱内监区文化建设,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展品等1102条块,组织狱内各类大型文化活动152次,促进了罪犯思想改造健康开展。特别是2013年,张福良亲自主持制作了《罪犯教育改造考核细则》,细化、量化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在监狱使用并被分局全面推广,使全分局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

  因主管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审批审核权,不少亲戚朋友打招呼、递条子,他都无一例外地婉言回绝。从警27年间,他已经记不清拒收了多少钱物,推掉了多少宴请,也记不清因为“不近人情”疏远了多少亲朋。

关键词:教育,罪犯,监狱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友谊北大街38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0000072  备案序号:冀ICP备19022461号-1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37号